水仙与彗星。

一个时常抬头看看天空的人。

他对她的爱。

母亲带着行李去外婆家住。父亲在黄昏时把她送走,留在外婆家吃晚饭,在天黑时又赶回奶奶家,把母亲留在外婆家。

今天母亲没有回。因为疫情的缘故,外婆一个人在老家,舅舅被滞留在武汉,新年时也回不来。外婆新年是自己过的。嫁出去的女儿在新年时必须在婆家过,大年初一是不得回娘家的。

这次时隔四十几天,疫情渐渐好转了,村里也慢慢放人外出了。母亲就带几件衣服去外婆家了。一是想念,二是去陪伴外婆。并帮外婆做点事儿。

今天父亲拿着手机责备母亲,说她看都不看就把村群里的红包抢了,那是村里修马路的钱。说了好多责备的话。父亲一直觉得母亲没有“长大”,觉得她幼稚。像个小孩。

然后群里有人说起这事。父亲就解释那人听。说这么重要的钱,为什么不标明,还恭喜发财,这不明摆着就别人抢嘛。就数落了一番那人。像怪罪于那人没有处理好,而不是母亲的错。

我在房间里听到,想这是护妻狂魔。虽然责怪了母亲,但没有在外人面前怪她。当他人说起,他就换了一种立场。我觉得这是父亲的爱吧。对母亲的爱。母亲她不知道。

有一次,父亲接我回家,要过小区门禁,他没带卡。就对物业小哥说了一些话,其中称母亲叫我的爱人。用那种武汉话说的。我还是听见了,觉得他好有意思。在家从不这样叫母亲,却在外人面前就叫得出口。

与母亲在家时,我把这话告诉了母亲,说父亲可好有意思,在外面叫你“我滴爱人”。母亲惊讶,又问我一遍,他真是这样叫的?我说是的。母亲就说他怎么这样说,真傻。

这大概就是父亲对母亲的爱吧。在家里无论怎么怪母亲,在外人面前,他与母亲就是同一站线。那些腻歪的话,没有说给母亲听,却说给了外人,像宣誓主权一般。看!她是我的爱人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/03/1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晚 19:53

评论